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定位點
::: 重大專案
:::

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

定位點

更新:2020-02-06

發佈:2017-10-25

1.4萬

詳細內容

「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」

打造符合石門水庫生態特色的運動旅遊

桃園市政府觀光旅遊局104年底獲交通部觀光局補助辦理「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提案計畫」,並建立「打造運動觀光品牌」、「推展主題創意環境」、「優化自然生態旅遊」、「建構智慧旅遊系統」、「推動低碳運具運行」5大主軸,全案經費約3億7,900萬,計畫期程計4年,預計108年將完成本計畫!

什麼是「跨域」?不同專業的公部門,跨域合作!本次為桃園市政府與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的跨部門合作,運用既有的石門水庫空間,轉化為觀光遊憩服務的休憩站點,主打「運動你的故事|石門水庫」為品牌形象。

跨域亮點計畫工作之一的溪洲觀光服務中心與低碳轉運站建置計畫,為平衡石門水庫園區環境保護與交通運輸壓力,規劃訂定管制策略,引導旅客將自有非低碳運具於轉運站停車,再轉乘低碳運具(如客運、電動車及自行車)等交通工具,搭配智慧觀光模式進入石門水庫園區。遊客亦得轉乘低碳運具,以轉運站為起點基地,透過交通管制及引導措施串聯石門水庫、十一份、大漢溪遊憩帶,甚至可以延伸至羅馬公路、大溪、慈湖等鄰近觀光據點。

跨域亮點計畫主軸

完成運動觀光基礎設施,藉由「溪洲觀光服務中心與低碳轉運站建置」打造園區遊客服務中心、低碳運具轉乘站、露營地及停車場等園區核心服務,在運動環境面向,則以「觀光自行車道及環湖公路綠化與安全改善」完善大漢溪左岸至石門水園環湖公路之自行車騎乘環境空間改善,及「運動休憩服務站修繕及周邊環境整備」在園區內2棟建物中提供相關運動補給、低碳運具租賃及簡易賣店服務提供。

運動觀光

再造龍潭佳安十一份文創園區,主要以「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活化計畫」修繕十一份舊宿舍及佳安市場,提供生活歷史街區深度旅遊及文創發展空間。

南苑再現花燈藝術風華,延續2016台灣燈會主燈續展之永續、再利用,並以「南苑服務站環境整備計畫」提供石門水庫自然生態及夜間光環境教育之體驗場域,做為園區特色創意及夜間妝點。

創意觀光

優遊石門山林自在行,針對於石門水庫園區未來運動觀光旅遊模式,以「多運具水陸串聯整備計畫」提供未來自行車在陸上騎乘外,亦可由園區遊艇接駁至南岸連結羅馬公路,提升整體低碳旅遊之便利性。

生態生活觀光

石門水庫整體觀光行銷,以「低碳運具產業及輔導推動計畫」、「十一份文創平台建置及輔導計畫」執行未來石門水庫園區及十一份文創園區之招商、營運;而「石門運動觀光及特色產業輔導行銷計畫」及「石門四季國際觀光活動」則是針對園區未來運動觀光及產業之行銷推廣等進行宣傳,達到塑造石門水庫運動觀光之品牌形象。
交通觀光石門水庫及大漢溪流域跨域亮點計畫

照片

Top